心得感想:激發創意高效提問工作坊



教西班牙文短短的時間內,除了雲飛內部的西班牙文老師訓練外,我第一次報名參加師訓課程,想分享給大家。
教西班牙文時,我最常碰到的難題就是和學生的互動,幫助學生從吸收到產出的過程。有時候我太心急,一次就丟給學生太難的問題,讓學生不知所措,而我臨時做修正時,中間就會錯過一些黃金的時間和炒熱課堂氣氛的機會。我大部分發問層次大多注重於以課本為根基的內容發問,常常在苦惱,除了做一些課堂小活動外,我該如何把教課文變的很有趣?!
看到
『激發創意高效提問工作坊』我就報名了,雖然這次的工作坊是以華語題材來做師訓,但我認為這能夠套用在各國語言教學上。
這堂課是由資深的華語老師 張惠敏老師
非常巧妙的帶領我們了解循序漸進發問的重要性,最後再讓我們實際操作一次。
『循序漸進,建立學生成就感』六大層次:記憶理解、分析應用、評價創造。將課本內容帶入個人經驗中、換位思考。
『拆解、後答、理答、轉移』耐心傾聽學生表達出來的內容與觀點,協助他們一步一步統整出來。
『為反對而反對』反對學生的論點,為課堂擦出不同火花。
上完師訓課,我檢討了以前不足的地方,做修正,馬上套用在
星期一的線上一對一,學生對象是12歲的小朋友,西班牙文程度約在A1-A2。
一上課我先用6個問題來為她複習剛上完的課程內容,慢慢的帶領她從有課文當基本的話題帶入創造性的話題。過程中我『為了反對而反對』不管她說什麼,我都跟他唱反調,效果出乎我意料的好,本來沒想到年紀那麼小的學生會這樣跟我辯論起來,而她今天除了堅持自己想法外還試著說服我。我在一旁除了繼續反對她的想法外,也一邊幫她整理出重點在白板上,最後讓他用所學句型來統整表達。再將話題移到具有創造性內容,激發她的想像力。
老師換個方式發問不只讓課堂更活潑更高效。學生也能得到很大的成就感。參加完惠敏老師的工作坊讓我很快的就抓到發問的技巧,讓教課文變得有創意又好玩。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師訓的心得,收穫滿滿,最後想分享一下
Zhang Huimin
惠敏老師的臉書網站
HuiMin's Chinese Teaching Diary
¡Gracia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