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流浪記-古巴」是什麼把我帶到這神秘的國度?

       2017年八月底 尼加拉瓜實習的生活即將結束,回台機票本是從墨西哥首都出發,我卻遲遲辦不成墨西哥簽,當下伴隨著對古巴這個國家的嚮往以及能與「他」相遇的期待下,讓我決定把機票改往那做夢也沒想過的城市「哈瓦那」。


        出發的前三天我才在網路上尋居住的旅社,但因為通常Booking等網站都要三天前預訂,
而神經有點大條的我,就這樣沒有旅伴、沒有當地朋友、沒有預定任何一間旅社的情況下背著我的大包包、拖著大行李箱帶上換好的美金和一張金融卡出發前往夢想中的國度。

       尼加拉瓜到古巴沒有直飛班機,我先飛到賽爾瓦多機場再轉機到哈瓦那,抵達賽爾瓦多機場時,我開始緊張了,雖然已經不是第一次幹這種事,但一直有聽說古巴的網路不方便,也很有可能提款卡在當地不能用。我想著: 「晚上要住哪?、卡不能領錢怎麼辦?沒有網路要怎麼跟家人報平安?」 等等思緒湧入我腦袋,不過我還是告訴自己一切都會沒事的,只能苦笑一下趕緊用機場網路找一間在哈瓦那的青年旅社,將地址抄下來,心裡想著寫古巴入境卡時可以填在地址那欄。

        這趟時間很短的路程,在飛機上認識一位秘魯人,他從巴拿馬批貨至古巴賣,所以常常搭著飛機飛來飛去的,我不清楚他的工作是否違法,只知道因為古巴是共產主義,進出口業幾乎是封閉的,人們很難買到非政府進口的外地物品。抵達哈瓦那機場時,我也發現除了觀光客外,還有一群人是拖著大包小包的衣服鞋子等物品入境的,沒想到原來有人是這樣靠這賺錢維生的。




        出機場時,我跟那位秘魯朋友道別,他在飛機上很清楚地跟我解釋古巴的貨幣,總共分成兩種: CUP與CUC。他再三叫我分清楚這兩種貨幣以免被騙了。

備註:
古巴有分兩種貨幣 古巴人用的CUP 和 外國人用的CUC。建議不要攜帶美金去換當地貨幣,因為會被多收10%的稅金,可以先換成加拿大幣或在墨西哥轉機的人可以換墨西哥比索。
1 CUC= 25 CUP
1 美金約=1CUC
        迎接而來的場景我一點都不意外,這和我去過的拉美國家都一樣,機場外拉觀光客的計程車司機們滿天飛,而且馬上有一位皮膚深棕色的當地人靠近我,一直要我搭他的計程車,機場外的小黃價格通常都較高,我跟他說:「謝謝,不過我得先去換錢。」一轉頭看到換錢的櫃檯排大排長龍,也沒想到這位司機竟不死心,他跑去和貨幣兌換處保全說了些悄悄話,那位保全竟然讓我先換,我心想這一定有問題,不過為了節省時間我還是去了。換好錢後,那位司機又一直跟著我,我觀察了一下四周,也四處詢問價錢,個個都差不多,最後我答應那位司機坐他們家的車,他很開心的對我態度大轉變,跟我說開車的人是他朋友,他拿起手機請他朋友把車開來,等他朋友來期間我走來走去四處觀望,這位深色皮膚高大的朋友還以為我要離開,非常大聲的喊我,我只回他一句:「冷靜點!你叫什麼名字呢?」。之後我們隨便聊了兩句,車子來了,下來一位金髮戴墨鏡的壯碩男子下車幫我拿行李,上車後,我以碰運氣的心態給了他那間青旅地址,去看看還有沒有空床位。見識過智利、秘魯、哥倫比亞和尼加拉瓜人的熱情程度後,我在計程車上一直嘗試跟司機聊天,問他當地景點和風俗民情時,我深深的感受到「熱臉貼冷屁股」這句話的真諦。抵達青旅後,只看見大廳有一位老奶奶在幫兩隻狗刷毛,和一位臉很臭的青旅姊姊非常冷淡地問我有沒有預約,然後我在沒有預約的情況下非常幸運的得到當天僅剩的最後一張床位。這間青旅的建築是很古老的歐式建築,擺滿著像古董一般的傢俱,完全就是我愛的風格,不過我的心裡被周圍氣氛和對這個城市的無知搞得非常忐忑不安。
        外頭36度炎炎烈日下,我拖著行李 check in完,青旅姊姊給了我房間鑰匙,我進房後看見一位男子似乎是歐洲的觀光客,只穿著一條內褲呼呼大睡。


         一直以為古巴人很熱情、友善,就像那位我在智利的古巴室友一樣,總是有講不完的話,而講話時手一定會有各種的手勢。但抵達時遇見的這一切讓我覺得非常奇怪,當地人說熱情好像又沒有很熱情,且個個神秘的超出我的想像,不過..不過..這趟旅程還是得繼續走下去吧...

         我放好行李,快速完洗澡,心裡想著要趕快去找有wifi的地方才能和家人還有朋友們報平安,已經有聽說過這裡網路不方便了,但我問青旅的姊姊後才知道,原來這裡除了高級飯店有wifi以外,其他地方除了要買網路卡外,還要到中心的廣場才能收到網路訊號,我大概問了一下買網路卡的地方就出門了,我住的地方比較便宜不在舊哈瓦那(Havana vieja) 區,沒有高級飯店、沒有高級酒吧也沒有出租給光觀客半小時50美元的那種中古車,一路上只看見很多人坐在家門外、裸上身的小朋友在玩耍、亂騎的三輪車、機車、很多待補修凹凸不平的路面,我記得我走到某間老房子外頭伸過去望,發現原來是一間家庭式的美甲店,一群婆婆媽媽坐著聊天互相幫她們的指甲保養。我緊抓著我的包,清晰地聽見我的心臟聲,我很害怕,害怕隨時會被搶,或是被抓走,突然在一個十字路口,有一位騎三輪車的老先生用英文對我罵一句很難聽的話,我真的嚇死了,嚇到跳起來,心裡只有一個想法,就是我到底為什麼要在這裡...如果當初決定留在尼加拉瓜玩或直接回台灣就好了...我想回家。

        抵達廣場後,一間白色鐵皮屋前排了一列很長的隊伍,原來大家也是來買網路的,且都是當地人,因為都沒看到其他觀光客使得我很緊張,排隊的過程中,我觀察出兩件很特別的事,第一是通常廣場是讓人放鬆、散步做運動社交的地方,不過這裡的奇景就是廣場的人都是低頭族。第二項奇景是他們排隊的方式,排隊的人可以不用站在隊伍上,你只要走過來跟前面那位說你是排在他的下一個,就可以去溜噠一下再回來。排了大約20分鐘之後,突然前面的人大叫起來,原來是櫃檯小姐說系統當掉,沒有網路卡可買了,她請我們等半小時左右看看機器會不會好起來,我心裡很慌又很煩躁,但還是決定等一下,又過了20分鐘後我耐不住炎熱的天氣加上我的肚子真的非!常!餓!因為一路上我完全沒看見賣吃的攤販,我就問了排我前面的阿伯哪裡有食物吃,這位阿伯有一台三輪車,他靠那台車載客賺錢,他問我要不要做他的車,他載我去買吃的,他說路程大約10分鐘會跟我收5美元,因為肚子太餓了,我帶著緊張和隨時跳車的心情坐上他的三輪車,他載我往舊哈瓦那區走,大概10分鐘後看見一條大道,路上非常多人,叫賣的叫賣、趕路的趕路、有情侶、有小孩和少數的一點觀光客,司機阿伯叫做Carlos,他說他停在路邊等我讓我去買吃的,我知道自己很路痴所以不敢走太遠,也一直注意著Carlos有沒有跑掉,走來走去看見的食物我都不太敢吃,路上的味道不太好聞,Carlos跑來跟我說他知道有一間很便宜又好吃的店能買到雞腿和紅豆飯,他會跟我多收5美元說載我去那間店,買完會再載我回青年旅社。我和他殺價後最後他收我三美元帶我去買食物和載我回青旅,五分鐘後在那間店我真的買到非常便宜又大的雞腿和紅豆飯,我很開心的要帶回青年旅社吃,不過我在付錢時因為還不熟悉當地貨幣,我跟店家再三確認好幾次價錢,沒想到竟然惹怒了老闆,之後我才發現,當你懷疑古巴人想騙你錢時,他們會很生氣,我也赫然理解到為什麼機場的計程車司機剛開始對我態度沒有很好的原因了。



         帶著食物回到青旅時,我遇見一群來自世界各地且伴我這趟古巴行的好友..而他們讓我開始對這趟旅程充滿期待......

        回旅館後,裸身睡覺和我同房的男子醒了,他趴在客廳的桌上和青旅姊姊聊天,他們看起來很熟,聊得非常熱絡,我進房間放好的包包,拿著我的午晚餐和他們一起坐在客廳,聊天後才知道原來這位男子是波蘭人,他是我人生第一位波蘭朋友,有著碧藍的雙眼、一頭又金又捲的小捲毛、皮膚很白且身材很高、有著和我一樣總是掛在臉上的笑容且說著一口流利的英文與西班牙文,他一聽見我是台灣來的馬上跟我說了一句:「你好。」,我非常驚訝,才知道原來他住過中國,會講一點中文。我拿起我的食物時他一臉很羨慕的樣子,聽到價錢後更是超級激動問我在哪裡買的。聊了一會後又陸陸續續來了兩位西班牙人和兩位墨西哥人,其實他們一開口,聽他們的西文口音我就大概猜他們是哪裡人了,很快地跟大家越聊越開心,且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對我手中的雞腿和紅豆飯非常有興趣。

        其中一位墨西哥人安東尼(Antonio)跟我說他晚一點願意借我他的網路卡,並帶我去廣場用,我真的是鬆了一大口氣,心裡想著:墨西哥人真的都是Buena onda(人很好的意思),我不只肚子填飽之外又交到新朋友,心裡的不安也頓時消失得無影無蹤,開始期待接下來的旅程。
    古巴天氣實在太熱了,波蘭人說要請大家喝啤酒,我們到青旅屋頂的吧台坐著,此時又來了兩位不太會說西班牙文但因為同語系的關係大概聽得懂西班牙文的法國人,和一位倫敦來的男孩(傑米Jamie),我們不知不覺叫聊了好幾個小時,墨西哥人安東尼(Antonio)好像聊得太開心忘記時間,我委婉的向他提起網路卡的事,當時已經快九點了,沒想到大家卻說吃飯時間到了要出去吃晚餐....


        我和他們一起出去,在找晚餐吃的同時也到了廣場上使用網路與家人報平安,一路上讓我們都覺得特別的是,我們幾個湊在一起就是標準觀光客,但卻不像在其他國家一樣會吸引所有當地人的目光,甚至讓我覺得自己像個隱形人一樣。除此之外,倫敦男孩傑米(Jamie)手中拿著平板,卻沒有人要搶他,這點讓我很驚訝,很多戶人家的外面都放了幾把椅子坐在家們口乘涼,小朋友在放暑假所以在街上成群結隊地玩耍著,街頭還聽得見騷莎( Salsa)和雷鬼洞(Raeguetón)的音樂,而抬頭看有每戶家庭曬在陽台的衣物和滿天星斗的天空。走了一會後,看到了一間掛著Pizza大招牌的店且大排長龍,而除了我以外的其他人竟異口同聲的說要去吃。
這條大道非常熱鬧,我看著周圍的人和我那些正在大快朵頤吃著披薩還一直要給我吃的新朋友們,心裡想著:「是什麼風把我吹到這個國度讓我認識眼前這一切的人事物的呢?」我還沒想出答案,此時那位波蘭人湯姆士(Thomas)突然說:「這片披薩給你吃喔!」。

        第一天的旅程下來,我看見的古巴和我以前想像的古巴是不一樣的,這裏跟其他拉美國家比起來非常的安全、也很少扒手,而他們人口種族非常多樣,有非洲黑人、俄羅斯、歐洲、西班牙後裔、加勒比海原住民和中國等種族血統。認識青年旅社的吧檯小帥哥後,我也了解到傳說中古巴人有多熱情不是亂講的!

        第二日和倫敦男孩傑米啟程前往其他城市,途中認識了我人生中第二位波蘭朋友,於是我們展開了一趟三人的旅程.....未完待續。







留言

熱門文章